申請德國工作簽證真是一件大工程,前後耗時近三個月,在申請過程中碰到大大小小的問題,無法向身邊朋友求救(因為沒有辦過的朋友),在google上找前人的經驗分享也很少,所以想給以後申請的人參考。

 

我是在6/9收到錄取通知,當天馬上上網預約辦理簽證的時間,可是七月都滿了,六月唯一有空的是在6/14,但我無法在這幾天內準備好所有的申請文件,雖然想先預約,但想到不能重複預約就作罷。看前人的分享,早上通常會釋出一些時段,所以隔天一早起床就再預約看看,很幸運地預約到7/7的時段。我的工作在十月就任,能預約到七月對我來說時間算是充裕的,預約完後,就著手準備申請資料。要準備什麼文件,可以上德國在台協會的網站查詢 http://www.taipei.diplo.de/Vertretung/taipei/zh-tw/04-Visa/Visabestimmungen/B__Langzeitvisum/Seite__Langzeitvisum.html 

 

我申請的是工作簽證,需要的文件如下:

 有效護照(護照必須要先於持照人簽名處簽名), 至少須有兩頁以上的空白頁面

因為八月要出國的關係,所以我要外借護照(原則上辦簽證時,護照是放在德國在台協會,直至申請通過/不通過後才寄回來)當天去遞交申請時即告知辦事人員,她讓我直接把護照帶回來,要我在收到通知之後再將護照寄回德國在台協會。

聽起來沒什麼問題,但是!!!我卻好死不死在出國前夕收到通知要我將護照連同保險證明寄回。我在8/15收到通知,8/17要出國,在網路上也找不到有類似情況的,就寫email給簽證組詢問是否能本人遞交護照或者回國後再寄出,不過德國在台協會沒回信,我只能在傳真保險證明之後,寫email告知將在回國之後寄,一樣沒有回音。(也許有人問我為什麼不打電話去?我之前打過,很難打通是其一,其二是他們不回應此類問題,打了也是白打)後來回國後就馬上寄護照給簽證組(寄出日期是9/8),在9/13收到簽證,但簽證發註日是8/17。證明回國再寄是可行的。

 完整填寫好的申請表格,以及您親自簽名的簽證申請聲明書(此表格可於網頁上 的表格 „簽證申請聲明書“下載), 各兩份

申請表格填寫也很複雜,已有好心的前人逐項說明各表格的填寫方式,我就不再多說了。

在"What are your means of subsistence"這一欄我寫"salary",但被打槍,要求需要寫出月薪並提供證明。

我當場加上月薪,但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搞的,居然筆誤寫錯了月薪,而且當場沒發現,是送件的隔天在家沒事整理申請資料才驚覺!那時候很驚慌,但那天是颱風天,接下來是週末沒人辦公。後來我的處理方法是寫email給簽證組,並附上手寫更正申明電子檔(有親筆簽名),還傳真了更正申明給簽證組。不過完全沒回音,是直到7/20通知收到補件時我趁機問了他們才告訴我已更正了,讓我鬆了一口氣。

這告訴我們一定要小心填申請表,也要再三檢查、確認。那時候因為在櫃檯寫得有點急,也忘了找出之前跟雇用單位往來的email來確認,造成了書寫錯誤。

 護照影本,兩份

 德文或英文動機信,兩份

我不會德文,所以用英文寫。

前人大部分是留學簽證,工作簽證的動機信當然得有別於留學簽證的。跟留學簽證相同的部份是為何選擇去德國,我從沒去過德國,如果只說喜歡德國而去就太籠統了,最好是針對要去的那家公司多做著墨。在動機信中,也要寫到為何能到德國工作,說明專業背景、工作經歷等等。最後,就稍微說一下這一年去的規劃。我沒寫很多,只有一頁半。

 與德國境內雇主簽定的工作契約 或 台灣雇主提供的外派證明文件,兩份

這是我卡關的部份

在申請簽證前,我跟聘用單位要工作契約,但他們只提供了邀請函,該單位說工作契約要到德國之後兩方簽訂,無法在那時給我。因此我就拿著邀請函,但是辦公人員說這份邀請函太過壟統,沒有註明月薪及工作時數,要求我補件。

我只好再跟聘用單位聯絡,他們說之前都沒問題,堅持無法給工作契約,但願意替我跟德國在台協會聯絡。(因為老闆很忙,我也不敢催老闆,只能在7/14寫信試探是否聯絡了,老闆承諾會儘快聯絡,還是拖了幾天才聯絡)我在7/20接到簽證組的來電通知德國雇用單位已跟他們確認過了,我補件完成,正式進入審核階段。所以雖然我7/7送件,實際上審核日期是從7/20開始算的。

 德語能力證明,以及兩份影本

不會說德文,就不需要準備這個

 相關學經歷證明 (例如:英文版最高學歷證明, 英文版工作或職業訓練證明,等), 每種文件皆須準備兩份影本,以及一份正本  英文或德文履歷,兩份

我請前公司開給我英文版的工作證明,至於英文履歷就用申請工作用的那份

 三張證件照(照片須為三個月內拍攝的)

 外籍人士須附上在台居留證,以及兩份影本

 若有: 德國勞工局核發之工作許可,或工作許可證號

 德國公司商業登記證謄本,兩份影本

因為雇用我的是學術單位,沒有這個,所以不需要準備

 45 歲以上的申請者: 老年生活保障證明 (例如: 人壽險或退休金保險), 一份正 本,兩份影本

 在確認簽證可被核發時,會請您提供的文件如下: - 班機訂位 - 英文保險證明,正本一份,影本兩份

8/15收到email通知如下:

請郵遞護照正本至本會。 (註:您必須於台灣境內)

請利用傳真將下列文件傳送至本會,並於傳真上方註明long term visa等字樣。

1. 預定入境德國之日期。(請直接註明於保險文件上)

沒要求班機資訊,寫上入境日期即可

2. 申根國家適用之海外旅遊健康保險英文版證明。

海外旅行健康保險證明的生效日期必須與機票上的出發日期為同一天

保險效期須為六個月。

若您已在德國投保,則僅須出示德國之保險證明即可,無須額外申根國家適用之海外旅行健康保險。

在保險部分看到前人的分享,要求保險效期為六個月,不等於180天,要從現在起六個月的天數計算。台灣保險公司最多只能保180天,若超過180天需另開保單,但從前人的經驗看來,德國在台協會要求要「單一保單」,比較好的作法是直接保德國當地的保險公司。我選了蠻多人推薦可以線上申請的MAWISTA,它的學生保險很便宜,不過如果保Employee保險就很貴我直接向保險公司在線服務人員諮詢,看我的情況保什麼比較好,最後選了Reisecare保險,反正到當地會退保另外保,現在的保單只要符合德國在台協會的要求就好了。保MAWISTA很方便,在網路上申請即可,不到一小時就收到電子保單,之後要退保也可以直接寫email退保。

至於申請日程如下:

6/10 預約簽證時間

7/7 送件(那時有個颱風要來,好擔心放颱風假要重新預約,還好是辦完的隔天才放颱風假)

7/20 補件完成,正式進入簽證審核

8/15 通知郵寄護照、傳真保險證明

8/17 傳真保險證明(以這天為簽發核准日)

9/9 郵寄護照

9/13收到護照

在申請過程中,真的有幾度很挫敗,也很擔心無法順利照日程出發,想要打電話詢問,卻又不得其門而入。也許簽證組真的很忙,無暇接聽申請者的詢問電話,只能自己上網找資料,或者寫email給德國在台協會,必要的時候他們會主動聯絡申請者。就如前人所說『沒消息就是好消息』,表示文件沒問題,就乖乖地等下去吧。

精確地說,真正申請護照大概是四周的時間,但因為涉及補件、出國等,驚險地在九月中拿到簽證,九月底可以出發。

提供我的申請過程給大家參考,希望大家能順利申請到德國工作簽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