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說北京消費很便宜的??
我承認有部分是蠻便宜的,但是在租房方面可就不便宜了
(這時候都忍不住要怪韓狗人,都是他們炒高房價啦!!)
隨著中國的發展,越來越多外國人到中國來
而中關村算是外國學生聚集地吧,因為附近有北大、清華、人大、北語等大學,交換學生很多
也因為這樣啦,這些外國人都覺得在北京的物價很便宜,所以在租房方面也是房東說了算。
說起來,可能比台北還高

以五道口為例
一居(一房一廳一衛浴)的房子就要3000RMB,妳說這像話嗎?
所以我這個窮學生只能住在學校的留學生宿舍
可是……說到北大的留學生宿舍—勺園,真的不是普通老舊的

DSC04992.JPG

這是留學生宿舍的大門,共分為五棟,我們住的是偏遠的勺四:

DSC05000.JPG

裡面超級黑暗的
猶記我第一天報到時,我整個想直接拿著行李飛回台灣
一個月900RMB,兩個人一間,有公共衛浴
聽起來還不錯是嗎?可是它一層樓只有兩間浴室,裡面的牆壁脫漆脫得很嚴重,都看的到水泥牆,頭上只有一個昏暗的小燈,地上的小磁磚也都掉了,浴室門是半發霉的木板門。至於廁所,則是兩間蹲式,一間坐式,消毒水味道極濃。雖然有專門的清潔人員,可是由於設施老舊,廁所常常堵塞,糞便倒流,常常要打電話叫管理工人來修。這樣說,你就知道有多慘啦

IMG_1738.jpg

這就是我們的走廊,是不是很適合拍恐怖片啊?半夜去上廁所都會發毛,還因為窗戶會漏風,而有呼呼的風聲。

還好,我們很會苦中作樂,把自己房間弄得很溫馨,門裡門外兩個世界:(可惜只有床的照片)

my room.jpg

舉凡窗簾、檯燈、床單、小書桌等等,都是我們自掏腰包買的。像是窗簾、床單、門簾都可以自己到市場去剪布,由老闆當場幫我們縫製,等你採買完她也幫妳縫好了,非常客制化喔!此外,因為我們都習慣在房間裡脫鞋,所以我們特地去買地墊回來鋪。說到裝潢宿舍,不得不提一下金五星!金五星位於城鐵大鍾寺站,是著名的五金批發市場,要什麼有什麼,各式各樣的地墊、檯燈、桌椅、磁磚、電器、竹簾、生活雜貨等,價錢又比特力屋便宜,所以我們在裝潢宿舍或者搬入新家時,都會去金五星採買。金五星裡面有很多小店,分很多區,常會讓人頭昏眼花,但也因此,只要慢慢逛,都會找到自己要的東西。

因為我們沒有廚房的關係,我們大多在走廊煮飯,形成有趣的情景:

DSC04857.JPG

把延長線牽到門口,在自家門口煮飯。有時會會辦「勺聚」,每個房間的人都準備一道菜,大家一起吃飯,這樣可以既可以吃到各國料理,又可以交流一下感情

DSC04848.JPG

吃吃喝喝地也還蠻好玩的

住在留學生宿舍,常常會碰到一些沒品的人。比如說韓狗人!!韓狗人常常聚會喝酒,到半夜還大吵大鬧,吵到我們受不了請樓下的警衛上來制止,他們還會裝死不開門。除此之外,他們還會偷用別人的洗衣機!!真不懂他們在想什麼,明明有錢買酒喝,為什麼不願意買個洗衣機來用,而是在半夜偷用別人的洗衣機?當然啦,沒品的人每個國家都有,只是韓狗人特別明顯。還有人會偷吃別人冰箱的食物、偷拿別人的衣服、半夜開趴音樂開很大聲等等。

至於住在留學生宿舍的好處是,房租比外面便宜,而且樓下有警衛,比較安全。在外租房子,常會與房東有糾紛,而且房東會因是外國人而隨便漲房租,有問題也不願意幫忙處理。所以,雖然勺四很破舊,我還是住了三年,現在還很懷念我那溫暖的小房間,畢竟它是我在北京的避風港,也是我跟朋友打屁的最佳地點。無聊的話,可以到處串門子,很適合我這個不甘寂寞但又常宅在家的台生。

說實話,北大的本地生宿舍還蠻好的,因為是這幾年新建好的,所以設施還不錯,四人一間(比台大的宿舍好,因為台大的宿舍很老舊),而且一年只要1000RMB→是我一個月的房租錢>.<
但是!!住在本地生宿舍,必須到公共澡堂洗澡,跟大家袒裎相見,我實在是不習慣。而且在零下的天氣,還要大老遠從宿舍走到澡堂洗澡,實在是種折磨。而且,本地生宿舍,每晚12點準時熄燈,妳只能開妳桌上的小燈(這不是擺明了不能熬夜嗎?)本地生宿舍裡有盥洗台,但是沒有熱水,在冬天的時候還是得用冷水洗臉。而喝的熱水,也要到水房去打。我想生活久了還是可以習慣,畢竟後來不少台生也去住本地生宿舍,我承認我本人比較嬌,所以還是寧願花多一點錢住在留學生宿舍,讓自己過的舒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